PHY上电半高电平问题
硬件电路:
问题描述:
单板测试PHY的数据信号: PHY_RXD0信号上电时为3.3V表现正常,但PHY_RXD1信号上电时存在0.5V异常电压。
分析过程:
RXD0和RXD1均复用为配置管脚,PHY芯片复位后要参考配置管脚设置工作状态,RXD0/1复用说明如下图:
首先我们来看为啥RXD0是高电平:
因为RXD0上拉4.7Kohm到3.3V,这个符合电路设计原理。
但RXD1是下拉4.7Kohm到GND,为啥测出来是500mv呢?
考虑到RXD0和RXD1连接到FPGA,但FPGA的+3.3V与PHY共用电源域,所以排除馈电的影响。通过波形测试可以看到,RXD1只是在开电的时候是500mV,待FPGA配置完成后便降低到0V。
显而易见,FPGA配置完成后,RXD1便正常为0V。考虑到FPGA在配置过程中,管脚状态为内部上拉,内部上拉阻值大概为15K~20Kohm,而RXD1在PHY侧是下拉到了4.7K,分压大概是500mV。所以RXD1上电为500mV是由于FPGA在配置过程中造成的,FPGA配置完成后一直正常,其对电路的功能没有任何影响。
为了验证结论,把RXD1的下拉电阻值改为1Kohm,测试波形如下:
解决方法:
把下拉电阻值调整为1Kohm。
